回台灣教書轉眼13年了,這13年中,雖然外面的大環境愈來愈開放,
但是學生的視野還是沒有打開、仍然缺少自己的主見。如果問問題,
學生一律是以課本上的答案為答案,不會添加自己的意思;
如果繼續追問:「你自己怎麼想?」
答案也是千篇一律:「跟課本一樣。」這現象使我憂心,
這種教育不是培養領袖的教育,它是培養應聲蟲、盲從的教育

有一次我和東元文教基金會的執行長周文德先生一起吃飯,
他告訴我他在賓夕法尼亞大學念書時,有一次老師課堂發問,
因為他先預習了才去上課,知道答案,於是就舉手回答。
老師聽了沒有反應,只是繼續問:「你怎麼知道的?」
他很得意的說:「書上說的。」他以為老師會稱讚他很用功、有預習,
想不到老師說:「你作弊(You cheat)!」他大吃一驚。
「cheat」這個字很嚴重,如果在西部拓荒時代,憑著這句話就可以到外面去決鬥,
因為這是對人格的侮辱!他非常不解地坐下,看著老師把學生一個個叫起來問,
才發現老師要的是你怎麼想︱基於書上給的資料,你自己怎麼認為。
他說在這整堂課裡,他看到的是外國學生對著同樣的數據滔滔不絕地發表自己的看法,
他才了解老師為什麼說「作弊」這個字︱把別人的意見當作自己的,不就是剽竊、欺騙嗎?

有創見的人不能被取代

那堂課對他是個震撼教育。過去在台灣念書的方式不適用了,
過去對上司唯唯諾諾的態度也不適用了,商業社會要的是創見、新意,
就如老師說的:「如果你什麼都聽我的、照我的話做,我為什麼要花大錢請MBA?
我請個工讀生去執行就可以了。」在現今的社會裡,最可貴的是腦力、是獨特的見解,
而不是貫徹老闆指令的人,因為有創見的人不能被取代,而執行者比比皆是。
周先生說那堂課使他脫胎換骨,了解到一個人若沒有自己的見解,就沒有存在的價值。
我聽了很感動,人之所以可貴就是在於每個人都不一樣、有不同的看法,
這個自己的見解其實是自尊的來源


20幾年前,在我就讀的小學一年級班上,有一位與眾不同的同學,每次考試,他的答案總是令人匪夷所思,當然成績也總是敬陪末座。他的小腦袋瓜裡,總是有一些讓老師無法接受與理解的想法。

例如有一次數學考試,一題簡單的算術題目:「3+2等於多少?」他的答案竟然是「3」。
他跑去問老師為什麼答案一定是「5」,老師跟他解釋說,一個盤子裡有3個蘋果,再放2個下去,不就是5個蘋果了嗎?所以標準答案是5

他卻跟老師說:「考卷上又沒有寫這麼清楚,那如果一個籠子裡有3隻老虎,放2隻雞下去,老虎餓了,把雞吃掉了,那不是只剩3隻老虎嗎?哦!對了,如果老虎不太餓,只吃了一隻雞,那答案可能是4,那如果老虎剛吃飽……」
老師當場氣得罵他是強詞奪理、腦袋壞了、「怪胎」。

因為這種事每當上課老師一發問,或考試後發布成績及標準答案時,就一再發生,因此老師口中常罵他的「怪胎」,就成了他的綽號。

「怪胎」破壞力更是超強,任何玩具、電子產品、教材到了他手中,總是以「五馬分屍」收場,連他的課桌椅也都被他拆了再改造過。教室外的擴音器,也因為他想揪出裡面講話的人而被他拆了。上自然課做實驗時更不得了,常搞得雞飛狗跳,教室一片混亂,他卻自得其樂,玩得不亦樂乎。

老師們終於受不了,請他媽媽到學校來商量,準備將她這個「頭殼壞掉」的問題寶貝送到啟智班。雖然「怪胎」的媽媽堅持反對,但在爭議一陣子後,在校方的堅持下,還是將「怪胎」轉到了啟智班。

到了二年級,因為「怪胎」的爸爸是我國農耕隊的駐外技術人員,長年居住國外,因想念妻兒,於是將「怪胎」接到了美國,從此「怪胎」就在美國定居,我也失去了他的消息。

幾年前,遇到了一位住在洛杉磯的小學同學,他跟我說,「怪胎」在美國修了兩個博士學位,年紀輕輕就在一家高科技公司裡當高級工程師,他是在一次華人同鄉聚會時遇到了他。

我常在想,如果「怪胎」繼續留在台灣讀啟智班,他現在還會不會是一個優秀的工程師?

在這種為了追求考試成績,為了進明星學校,而造成的填鴨式教育環境中,只能有一個「標準答案」,小朋友不能有天馬行空的幻想力與創造力,否則只要與課本上的標準答案有絲毫的不同,就可能被視為異類或「怪胎」。

但諷刺的是,這個台灣啟智班的「怪胎」,到了國外卻成了「資優生」,成了優秀的高科技人才。
啊!「標準答案」不知埋沒了多少台灣未來的希望與人才。

今年(指2005年)二月號的《科學人》
有一篇檢討美國加州15年來大力推動學生自尊運動的成果,結果發現花了很多錢,
一點效果都沒有。人為的提高學生自尊(空洞的讚美、降低考試難度等)
並無法使青少年犯罪率下降,也不能防止行為偏差,更對毒品氾濫、未婚懷孕無效,
反而犧牲掉以後學業的表現。空洞的讚美是虛偽,我們都不喜歡虛偽的人,
孩子尤其知道你是不是真心,當每個人都得甲時,甲就沒有意義了。

培養孩子的見解在考試掛帥的升學主義下很困難,標準答案尤其是創意的劊子手
但是這是一條必須走的路,就算披荊斬棘也必須要做!如果不打破標準答案的心態,
台灣在創意上不可能提升,國家會沒有前途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m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